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思考:如何理解近期房地产政策?

巨灵信息  2016-03-23 08:36

[摘要] 近期,媒体报道了几条关于房地产市场可能的新政策,看上去似乎有矛盾的地方。比如营改增后可能可能取消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之分,似乎是利好。而上海和深圳似乎又在收紧购房资格。

近期,媒体报道了几条关于房地产市场可能的新政策,看上去似乎有矛盾的地方。比如营改增后可能可能取消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之分,似乎是利好。而上海和深圳似乎又在收紧购房资格。我们认为,这些看似矛盾的房地产政策实际上背后有清晰的政策逻辑:

房价、稳资产负债表始终是政府的终目的。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多次指出,当前中国在转型的过程中,要做的事情即稳住传统行业,也即稳住债务、稳住资产负债表。因而,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相对于量(即房地产投资回升对冲经济下滑),政府更看重的是房价。只有整个经济的资产负债表不出现问题,不出现资产价格下跌去杠杆的负反馈,政府才可能推进转型以及供给侧改革。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消化现在相对较高的库存水平是一个中介目标。

战术上,三、四线城市需刺激需求化解库存,因而政策始终偏正面。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问题,即高库存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四线城市,因而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其政策始终将呈现减少税费、降低购买要求、扩大购买群体等方向以提振需求。

战术上,一线房价的微妙定位。然而,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其定位则比较微妙。一方面,与2015年上半年股市在激活全民创业热情中所起的作用类似,一线房价是三、四城市房价的领先指标。通常我们首先看到一线房价的企稳,随后才能看到三、四线城市房价的逐步企稳,因而一线房价需要维持一定的热度;然而,另一方面正如我们在3月2日的春季策略会《两个“跷跷板”》所提示的,中国当前是存量资金的市场,一线房价如果上涨过快,可能导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从其他市场(股、债、实体经济)抽走大量资金。这无论是对于实体经济转型,还是对于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而言,都是不利的。因而从政策层面来看,我们可能看到政策对于一线城市的房价整体是正面的,但更希望其是温和上涨,而非“逼空式“的上涨。

从以上角度,我们不难理解为何近期房地产的政策出现全局性放松,但对于一线城市出现有保有压的对冲型政策的组合。

延伸阅读:

岁末倒计时 绿洲抢房正当时

实力恒大 绿洲开年红

2016 恒大绿洲开年礼

美鸭绿江 宜居宗裕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本溪特价房官微

为自己省出装修钱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